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中國文化的哲學教育
Teaching Chinese Culture in a Philosophical Approach 
開課學期
109-2 
授課對象
文學院  哲學系  
授課教師
陳志強 
課號
Phl1414 
課程識別碼
104 07900 
班次
 
學分
3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二6,7,8(13:20~16:20) 
上課地點
普502 
備註
實習課程。(C)哲學專題群組,群組課程請參閱本系網頁修業課程規定。兼通識A34*。
總人數上限:30人
外系人數限制:12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92Phl1414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無論是大學抑或中學階段,中國文化都是基礎教育的一個重要組成部份。然而,當前學生對中國文化的認識與興趣甚為不足。究其根底,乃由於過去中國文化教育過分強調文字與歷史的介紹,經典知識大都被理解為過時的教條;又學生未能深入反思中國文化的內在價值,並將傳統智慧扣連當前世界的諸種議題。本課強調從哲學的進路教學中國文化,訓練學生開發內在的批判理性能力,理解傳統文化資源中的洞見與智慧,繼而回應現今社會與人生中變化多端的問題。為了達致這個目標,本課將採取有別過往的中國文化「新」教學法,包括「藉由教而學」、「問題教學法」、「主動學習法」、「蘇格拉底詰問法」。預期首要的教學對象是來自不同科系的學生,課程將會培養其批判理解及多元化、跨領域應用知識的能力。其後學生將會轉換為教師的角色,進入中學校園教導與啟發中學生培養同樣的學習能力。
*本課受惠於臺大教務處教學實踐精進計畫補助支持,旨於提升本校教學品質。 

課程目標
增進學生對中國文化的認識與興趣。
培訓學生引導中學生學習的相關能力。
從根本上活化與發揮中國文化的教育意義。
增進學生批判思考、語言表達、立身處世的多元能力。 
課程要求
N/A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另約時間 
指定閱讀
1. 勞思光:《中國文化要義(新編)》,香港:中文大學出版社,1998。
第一章 緒論(1週)
第二章 哲學觀念及其實化(2-4週)
第三章 政治思想與制度之原則(5週)
第四章 社會結構與社會權力(6週)
第五章 中國之宗教(7週)
第八章 中國心靈對現代世界之反應(8週)
2. 楊國榮、溫帶維:《通識中國哲學》,香港:中華書局香港有限公司,2012。
第一編:儒家(9-10週)
第二編:道家(11-12週)
第三編:墨家(13週)
第四編:法家(14週)
第五編:佛家(15-16週)
第六編:中國傳統思想之共性與個性(17週)
第七編:個案反思(18週) 
參考書目
1. 牟宗三:《中國文化的省察》,臺北:聯經出版事業公司,1983。
2. 梁漱溟:《中國文化要義》,香港:三聯書店,1987。
3. 許倬雲:《中國文化的發展過程》 ,香港:中文大學出版社,1992。
4. 韋政通:《中國文化概論》 ,台北:水牛圖書,1980 年。
5. 余英時:《從價值系統看中國文化的現代意義》,臺北:時報文化出版事業有限公司,1984)。
6. 余英時:《知識人與中國文化的價值》,臺北:時報文化出版事業有限公司,2007。
7. 余英時:《中國思想傳統的現代詮釋》,臺北:聯經出版事業公司,1987。
8. 余英時:《文史傳統與文化重建》,北京:新知三聯書店, 2004。
9. 錢穆:《中國文化叢談》,臺北:三民書局,1996。
10. 唐君毅:《中國人文與當今世界》(上、下冊),臺北:臺灣學生書局,1988。
11. 唐君毅:《中國人文精神之發展》,臺北:臺灣學生書店,1974。
12. 唐君毅:《中國文化之精神價值》,臺北:正中書局,1959。
13. 孫隆基:《中國文化的深層結構》,臺北:唐山出版社,1990。
14. 勞思光:《中國文化路路向問題的新檢討》,臺北:東大圖書公司,1993。
15. 勞思光:《虛境與希望 — 論當代哲學與文化》,香港:中文大學出版社,2003。
16. 秦家懿、孔漢思合著:《中國宗教與基督教》,北京:三聯書店,1990。
17. 梁漱溟:《東西文化及其哲學》,香港:朗敏書局, 1975。
18. 葛兆光《中國古代社會與文化十講》,香港:商務,2003。
19. 陳來:《中華文明的核心價值》,香港:三聯,2016 。
20. Wing-Tsit Chan, A Source Book in Chinese Philosophy (New Jersey: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, 1973).
21. Angus C. Graham, Disputers of the Tao: Philosophical Argument in Ancient China (La Salle, Ill.: Open Court, 1989).
22. Philip J. Ivanhoe, Confucian Moral Self Cultivation (Indianapolis: Hackett, 2000).
23. Lai, Karyn L. An Introduction to Chinese Philosophy. UK: Cambridge. 2008.
24. Huang, Yong. 2013. Confucian: A Guide for the Perplexed. London: Bloomsbury.
25. Angle, Stephen. 2009, Sagehood: The Contemporary Significance of neo-Confucian Philosophy, New York: Oxford University Press.
26. Cua, Antonio. 2003. Encyclopedia of Chinese Philosophy, ed. Antonio S. Cua (London and New York: Routledge.
27. Ivanhoe, P.J. 2002. Ethics in the Confucian Tradition. 2nd ed. Indianapolis: Hackett.
28. Liu, JeeLoo. 2006. An Introduction to Chinese Philosophy: From Ancient Philosophy to Chinese Buddhism. Malden, MA: Wiley-Blackwell.
29. Makeham, John. 2010. Dao Companion to Neo-Confucian Philosophy. Dordrecht: Springer.
30. Nivison, David S. 1996. The Ways of Confucianism: Investigations in Chinese Philosophy. Ed. Bryan W. Van Norden. La Salle, IL: Open Court.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專題報告 
20% 
設定題目,針對台大、大學或社會議題,進行報告與試教,並演習到高中的教學法。需要於該組口頭報告前一週的週六繳交紙本報告於 CEIBA。 每組需於報告結束後一週內繳交分工表於 CEIBA 及並繳交組員互評表(個人繳交),作為個人評分的依據。 
2. 
教學演示 
50% 
設計教案:準備及調節教案。 實作教學:到高中進行教學演示。(實作時間可能為週一至週四,請預先安排時間,每位同學盡量皆要到場,未到場者酌量扣分) 總結報告:期末 20 分鐘口頭報告教學心得。 每組需於 06/22 前繳交分工表於 CEIBA 及並繳交組員互評表(個人繳交),作為個人評分的依據。 
3. 
成果展覽 
20% 
總圖書館展覽。 每組需於 06/22 前繳交分工表於 CEIBA 及並繳交組員互評表(個人繳交),作為個人評分的依據。 
4. 
個人心得 
10% 
個人提交教學及學習心得與檢討,2000 字。 
5. 
出缺席 
0% 
請假須透過請假系統或寄 E-mail 給 TA,無故缺席每次扣學期總成績 2 分。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23  導論 
第2週
3/02  儒家哲學概論:禮、仁、義命、性善 
第3週
3/09  道家哲學概論:無為、自然、逍遙、齊物 
第4週
3/16  佛家哲學概論:緣起性空、如來藏(NTU COOL) 
第5週
3/23  演講(臺大哲研所博士候選人陳煥民) 
第6週
3/30  期中閱讀;準備報告及教案 
第7週
4/06  溫書假 
第8週
4/13  自我專題:自我與快樂;教學演練一、二 
第9週
4/20  社群專題:孝道與政治;教學演練三、四 
第10週
4/27  世界專題:動物與宗教;教學演練五 
第11週
5/04  演講(好青年荼毒室) 
第12週
5/11  教學演練一 
第13週
5/18  教學演練二、三、四 
第14週
5/25  教學演練五 
第15週
6/01  討論期末展覽 
第16週
6/08  總結 
第17週
6/15  博雅展覽 
第18週
6/22  提交個人心得